溪头卧剥莲蓬 ——《醉里吴音相媚好》文评

  

  (本来想着等《醉里吴音相媚好》完结以后再写来着,刚好这回rp大爆发抽到了无料干脆就提前写了!首篇文评,文笔拙劣见谅Orz)

  (指路→ 《醉里吴音相媚好》 by  @续谱思模  )

  

  

  记得《醉里》这篇并不是从第一章追起的,而是始于中途的某一章,当时只是抱着好奇的心态偶然点了进去,那章似乎是写忘羡两人独处玄武洞的最后一天,却是直直地被文末叽的那句晚了也无法再被听到的那句“爹爹”戳了心。

  “子欲养而亲不待”。寥寥数语,把叽的这句亲昵的称呼作为一个微不足道的小角度来切入,也如一根根细密而精准的针完美地扎中了我的各个泪点。

  突然十分感谢那份好奇心,让我遇见了一篇文风清新角度细腻揣摩心思得当的原著向叽视角的连载。

  虽然是原著向,但若是要从叽的角度来讲述过往那些可说不可说的风雨,难免需要补全留白的地方,私设自然是不可避免的,原著里回忆与现世交织的时间线也需要有所改变。

  不同于其他以现世开头的文,《醉里》是规规矩矩的顺叙记事,首章开始于叽的五六岁——也是蓝夫人仍然在世、叽尚未经历过“绝望”为何物的时候。

  原著中小双璧的垂髫时光是在蓝大和羡羡的对话中数笔带过,却在这里得到了毫无违和感的补充,小只但乖巧懂事的团子叽和护弟+读弟机buff初现的小蓝大跃然纸上。

  整篇下来补全留白时的私设虽然很多,却都恰到好处,并不觉得十分突兀,反而让人忍不住想:他们是真的经历过这样的事情的。

  每一个私设都是为了把逻辑链建立起来,给后面将要发生的某些事情做铺垫的。——比如,印象极其深刻的,被捉去蓝家祠堂罚戒尺时羡的鬼哭狼嚎让叽有了“这人十分怕疼”的认识,和后来叽在玄武洞底看到因救绵绵而被烙上了比戒尺疼几百倍的太阳纹烙印后还笑着说“没事”的羡以后又隐约推翻了这个认识。

  

  垂髫时期后,蓝夫人病逝,经历了一重打击的叽逐渐成长起来,也因被委以掌罚之职且执事公正严明逐渐使同龄人对其望而却步,直到后来在云深不知处墙头遇到笑着贿赂他“天子笑,分你一坛,当作没看见我行不行”的少年羡。

  “粲然一笑”,这个词多么适合当年意气风发眉眼带笑的羡羡啊!不得不说,喜欢《醉里》的原因之一,正是这些用得十分准确的能引起共鸣的“深得读者心”的词语。就好像看原著时感慨万千,却抓心挠肝不知用一个什么样的词语表述,直到看到《醉里》,才恍然大悟:噢,原来我当时是想描述出这么一个场景。

  

  不仅如此,从总角时光伊始,巧妙地穿插了一些在大段集体回忆杀之外、单独成段的“小回忆杀”,甚至还有墨香先前在微博提到的那些番外小事。比如说早在少年时叽便知道羡畏犬并悄声把狗牵走;番外《莲蓬》中羡告诉叽的“炒西瓜皮好吃”、“带茎的莲蓬比不带茎的好吃”;第一次被打开新世界大门的羡调侃叽的“春宫图”事件……

  当时补前文的时候便不由自主地将这些片段联立起来,并且暗暗感叹:天呐太太真的好用心也好细心!把这么多的小细节都并进去了!!难以想象这个大纲需要整多久啊!!用心安排情节的典范啊!!

  真真是我心中十分完美的顺叙了!!!

  自那以后便粉上了这个非常用心非常亲民有点话唠(?然而我喜hhh)甚至还有点小可爱的太太!

  

  咳,这是一篇正经的文评,扯回来扯回来。

  《醉里》里面对叽心思的揣摩也是我很喜欢的一点。这些“以意逆志”并不是无端的猜测,而是让我觉得“恍然大悟+合情合理”的心理描写。自我感觉叽视角的文是很难驾驭的,毕竟叽在原著中是一个什么小心思都隐藏得很深的角色,需要用心推敲才能get到叽的真实想法,而《醉里》里叽的心理活动描写简直是让我叹为观止,实在是“不赞一词”。

  比如说,面对少年羡“你不去告诉我,你们家究竟有什么不禁的”的质问的时候,少年叽第一反应不是“竟会有人如此无礼/家规怎可随意质疑”,而是十分符合少年心性地想道:“不会吧?家规里真的找不出什么不禁的?”。

  比如说,少年叽尽管并不太熟悉少年羡,却也潜意识有着对少年羡观点的赞同,甚至是对于“蓝家校服披麻戴孝”的描述。——后来的叽和羡在内心深处实际上就是会不约而同地想到同一处的人啊。

  比如说,少年叽其实并不讨厌少年羡,却不知如何解释、从何说起,便未曾澄清过羡羡所认为的“被讨厌”,也实为少年心性。

  比如说,含光君之所以会对黑化归来的老祖羡怒吼出的那句他可能不会再用这个语气说第二遍的“魏无羡!”,是因为同生共死的交情被当做是“旁人”的不甘。

  再比如,百凤山围猎时,叽偷亲了羡以后不崩君子人设的兜兜转转的复杂心理活动。

  诸如此类,数不胜数。

  

  再有,《醉里》的寥寥几笔、句句戳心、精准扎刀。

  虽然总是在评论里哀嚎“啊啊啊啊啊又是一把大刀”、“戳心了呜呜呜呜呜”、“爆炸心疼了QAQ”,但从心底里并不讨厌吃到精准戳心的刀,甚至是“痛并快乐着”。

  毕竟这是原著向叽的视角,该来的刀还是会来的。而且这样挑起共鸣的刀实在是……甘之如饴。

  心痛。也心疼。

  所以只要剧情需要,思模请不要大意地继续发刀吧!哭着也要吞刀!

  

  最后因为这是以原著向为中心的文,并不含什么if向早恋向,于是每天点开更新的时候就是抱着一种“尽管知道结果与事情发展却仍然渴望着每一章更新”的心态。

  虽然明明知道不会有什么意外的车or类似于婚后向的糖,但依然是忍不住期待起来了呢!

  从叽的角度重新走了一遍前世,又走到了现世。前世留白较多,可写的地方也多;但到了现世——原著的主体部分——有些地方也很难避免与原著有重复的段落描述了。后续将会如何继续叙述“已知内容”——也是一个十分期待的点哇!

  

  以及,看到题目《醉里吴音相媚好》的第一眼就是蜜汁亲切感!超级喜欢这个题目了!!

  “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很早之前背过的辛弃疾的《清平乐·村居》,当时便很羡慕这种共白首的乡村平静生活,如今则希望忘羡二人归隐后也能过上这般平淡的生活直至白头。

  或者说,“醉里”——天子笑;“吴音”——姑苏;“相媚好”——忘羡终得圆满?

  无论题目取自哪一种意思,都阻挡不住我对它的喜欢!这个题目真的取得!太!妙!啦!

  (于是这篇文评便以《清平乐·村居》末句“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为题,主体也算是描写了少许他们的少年时代以及两人与莲蓬的二三事吧hhhhh)

  

  

  最后的最后!疯狂表白call爆思模和思模的文!!感谢太太带来了如此美妙的忘羡(///)!!!

  悄悄提一句思模的《身是客》也超棒的!是老祖羡与含光君换魂!!这俩真的是我最喜欢的连载之二了!等我什么时候闲下来了就去写《身是客》的文评1551渴望拥有txt来无网N刷!!

评论(5)

热度(85)

©微生芸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