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道祖师|忘羡』何为道侣

小叽x大羡(香炉出没)
今天听完广播剧小剧场的产物!!奶叽真的太太太太太可爱了忍不住摸了个鱼!!!

⇒人设属于墨香/ooc属于我
⇒原著向/十五岁之前的少年叽x玄羽羡/香炉出没
⇒部分对白from广播剧小剧场
┅┅┅┅┅┅┅┅┅┅

  云深不知处一片漏窗墙前,一大一小两个白衣身影正缓缓而行。

  “阿湛,你可知,蓝氏立家先祖何人?”

  “先祖名蓝安。”

  “其蓝为何意?”

  年幼的蓝忘机愣了愣——他确实不知其为何意,然而此时却突然听见了身后一个带着笑意的声音道:“嘿,这个简单。‘蓝’不就是取的‘伽蓝’之意吗?”

  蓝忘机想转过头去,看看插嘴之人为何人,不过在长辈面前此行甚为不妥,且蓝启仁仍是面不改色地等着他的回答,只好暂且压下疑惑,思索起来。

  蓝忘机虽然觉得方才那人之言颇有道理,但犹豫了片刻,还是道:“……侄儿不知。”

  蓝启仁略一颔首,指着其中一面漏窗,解释道:“先祖出身庙宇,常聆梵音。本是远近闻名的高僧,还俗之后才以蓝为姓,取伽蓝之意。这面漏窗,便是先祖蓝安的生平四景之一——伽蓝。”

  蓝忘机道:“是。”心里暗暗赞叹,刚才那个答案竟是直取了精华之所在,应当是出自于前辈吧。

  正巧,蓝忘机想着的那个声音就出现了:“哎呀,蓝湛我都告诉你答案了,你居然还跟你叔父回答说不知?难道……你听不到我说话吗?”随着声音一同而来的便是耳边几缕温热的吐息。

  然而并没有看到身旁有人。蓝忘机只觉得那贴在耳廓的话语惹得耳朵微微发烫,欲伸手捂住耳朵,出于对长辈的尊重,还是忍住了动作。

  ——从未曾见过如此不守规矩的前辈。

  奇怪的是,蓝忘机发现,叔父并没有发现自己身边有人——或者也有可能是传说中之鬼怪。

  “哈哈哈哈哈哈蓝湛你的耳朵尖红了噢!别看你叔父啦他肯定是看不到也听不到我的!——哼哼,你居然还装没听到是吧?”

  身后陌生的感觉若即若离地游走在蓝忘机的周身,蓝忘机身侧双手紧了紧,不由得走快了几步。

  适逢蓝启仁指着另一面漏窗,道:“……这一面为习乐,因先祖还俗后所操之业为乐师。”

  蓝忘机忙应道:“是。”

  那声音又道:“蓝湛啊蓝湛,都说了出家人不打诳语,你们云深不知处肯定也有‘不可说谎’之类的规矩吧?……你刚刚分明没有听到什么,却还应了声‘是’,该不该罚?”

  蓝忘机抿了抿唇,心道:于长辈讲话之时走神,且未言实话,晚些时候必自请领罚。

  蓝启仁仍未觉有异,继续道:“后来,先祖蓝安在姑苏遇到了他的‘天定之人’,与之结为道侣,共同打下蓝家基业。仙侣身殒后,又回归寺中,了结此生。为此二景,道侣、归寂。”

  听闻“天定之人”和“道侣”两词,蓝忘机觉得先前似乎未曾听过,微微皱了皱眉,没有立刻应声:“唔……”

  见状,蓝启仁问道:“可有疑问?”

  蓝忘机踌躇道:“……何为道侣?”

  身后的那个声音遽然哈哈大笑道:“小蓝湛啊你怎么能如此纯情哈哈哈哈哈哈哈!道侣不就是天天天天从今往后要共度一生的人吗!!你道侣我都在这里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蓝忘机正要出声反驳,却想起那个声音刚说的话,只好作罢。

  蓝启仁答道:“道侣,乃是命定之人、倾心之人。”

  “命定之人……倾心之人……”蓝忘机尽力忽略掉身后那个说着“蓝湛我跟你说你以后的命定之人倾心之人定是一个丰神俊朗的美男子”的声音,细细咀嚼着这两个词。

  何为命定?何为倾心?

  ————————————

  静室里,两人双双醒了过来。一个是笑醒的,另一个……许是被笑醒的。

  蓝忘机无奈地看着身旁笑个不停的魏无羡,轻拍着他的背,帮他顺了顺气。

  魏无羡笑道:“哈哈哈哈哈哈哈蓝湛你小时候真的太可爱了……而且还没养成那么一个古板的性子,好撩得很!”

  蓝忘机应道:“嗯。”

  突然想到了什么,魏无羡翻了个身,眉眼弯弯:“蓝湛啊,问你个问题——你那个时候是不是真的在想怎么罚你自己啊?”

  蓝忘机也知道他指的是什么时候,没有否认:“是。”

  魏无羡顺势搂了一把蓝忘机,骄傲道:“哈,我们含光君从小就这么说一不二。果真没有看走眼啊!”

  “嗯,”蓝忘机嘴角微勾,柔声道,“我亦然。”

  何为道侣?

  喜悲随君,两心相悦。

    
  ——======END======——

评论(15)

热度(301)

©微生芸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