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道祖师|忘羡』逢你必是下雨天〈上〉

凡人叽x小雨神羡
“你可别看我长得这么小只。我跟你说,我淋过的雨比你洗过的澡还要多。”小雨神魏无羡如是说。
灵感来源于近期三次元往往复复的偏偏只在放学时间下的大暴雨(……)
七夕先来放个〈上〉!忘羡七夕快乐!!!
叽的校园生活有参考三次元x

⇒人设属于墨香/ooc属于我
⇒架空向/凡人叽x小雨神羡
⇒年下/身小的羡羡年龄却是不小
⇒正文是纯的羡羡视角!叽的视角打算拿来攒一篇番外!
┅┅┅┅┅┅┅┅┅┅


= 01 =

魏无羡觉得自己已经很久没有遇到过这么有意思的人了。

——在踏出掩蔽物的那一刻,毫无防备地被突然而来的大雨淋成落汤鸡以后,居然还能面不改色地退回原处,浅琉璃色的双眸不显情绪,缓缓从书包的侧边拿出一把白伞,撑开,重新又踏了出去。

大部分人遽然撞见大雨之时,有的人惊慌逃窜回原地拿出雨伞,有的人骂骂咧咧退了回去无奈地等待雨停,甚至还有的人顶着暴雨对天大吼大叫许久才找地方躲雨。

每回下界的时候,总能通过某些雨滴传回来的影像看到人间百态,魏无羡都已经见怪不怪了,但却极少能见到丝毫不露出慌张或是怨愤之类的任何表情的人。

他想看到这个人冷漠淡然的脸上露出哪怕是一点点不一样的情绪,抓心挠肝地想。

只是魏无羡对他的了解实在是太少了——只知道他家住何方,却不知道他姓甚名谁,甚至还想不到该如何才能得知这个与众不同的人的名字。

跟着这人都一个多星期了,发现他简直就是一个小古板,从他家门口到学校的楼梯口,步行三十分钟的路程里都鲜少有人上前和他搭话,即使被搭话也是一板一眼地回复对方,没有流露出什么特别的情绪,而就连他的名字也没有被提起过,仿佛这是什么不能叫出口的禁忌一般。

“叮叮叮叮叮叮叮——”

一阵急促的铃声突然响起,把魏无羡的思绪猛地拽了回来,只是回神以后的魏无羡并不打算摁掉它,反而将其置若罔闻,仍然保持着趴在黑云上的姿势不为所动。

直到注视着正下方的那个少年迈上门前的台阶把伞收了起来,魏无羡这才翻了个身,打开通讯器,不出意料地收获了一句怒吼:“卧槽魏无羡!这是你第几次不接我快讯了?啊?!”

魏无羡捻了个移物诀把提前扔远了的通讯器移了回来,悠悠地道:“习惯就好。怎么?江澄你这么急着让我接快讯有什么事吗?”

对面火气似乎是收了收,严肃道:“没,就是问下你管的那块儿怎么回事?这一周怎么下了这么多雨??”

“哎,只是这段时间下界下得稍微频繁了一点而已——你放心,这边的水平衡稳得很,连下一周的雨都不会失衡的。”魏无羡随手抓了一把身下的云气扬向空中,百无聊赖地看着它们散落成一个个黑色棉花团状物,笑嘻嘻地答道。

江澄和魏无羡都是众多雨神之一,分别掌管着云梦和姑苏一带的天气,也维持着这一带的水平衡。云梦地界与姑苏相接,知道这边的天气如何倒也不甚奇怪。

不过虽说是雨神,下界行动却颇受限制,只能在降水范围内活动——像是人界的鱼一样,无水便会亡。

所以雨神们在下到人界的时候,两个时辰内所到之处必有雨,既可以保证他们在人界里能安全,又能借此增加当地降水以防旱灾。同时两个时辰的限制也避免了雨神因为无意识在人界逗留过久而引发洪涝灾害的危险。

魏无羡这一周多以来每天都准时准点地在那个不苟言笑的少年上头晃悠,姑苏的雨自然是少不了的。

“啧,下界下得这么勤,该不会看上哪家小姑娘了吧?我跟你说啊魏无羡,千万别到处祸害那些个初谙世事什么都不懂的小姑娘。”

“没有没有,真不是小姑娘。还有,我什么时候祸害过人界的小姑娘了你给我讲清楚!”

“切,你问问天上谁不知道你经常捻招花诀讨小姑娘们欢心的?而且你再这么浪下去,提前想想该怎么解决姑苏的涝灾吧。”

“好啦好啦,不用操心,我自有分寸……对了,你有没有什么法子能知道一个凡人的名字的?”

“等着别人点他的名呗,还能有什么办法?……卧槽!你说你这还不是看上人了??”

“你多虑了。谢谢你的出谋划策哈,我就先挂了!”

“你!……”

不等对面说完,魏无羡就眼疾手快地挂了快讯,继而将双臂枕在后脑勺,细细思索着点名的可行性。

前些日子跟踪那少年的时候,因为室内无法下雨,魏无羡最多只能看着他进教学楼的楼梯口却不能跟着他上楼,倒是没想过还可以在他教室的窗外悄悄等着老师点他的名字。

哈,江澄这小子出的主意还不赖嘛。这下子终于有机会能知道这个困扰他许久的未解之谜了!

魏无羡想,如果不是因为今天已经太晚了,他真的恨不得立马飞去教学楼碰碰运气。

——不过没关系,来日方长,总能等到的。

神嘛,最不缺的就是时间了。

他就着躺在云上的姿势喜滋滋地翘起了二郎腿,顺手拍了拍身下的黑云。

“走——小苹果,我们回去!”

.

.

= 02 =

校园内,不知道第几次的铃声响起之时,魏无羡终于在那栋楼里十几个教室中的一个找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正不紧不慢地从抽屉里拿出一本书,在身旁人急急忙忙回到座位的动作之中显得尤为悦目。

这么看来,那铃声应该恰好是上课铃。

真是天助我也。

魏无羡托腮看着那个正襟危坐的人,忍不住浮想联翩起来。

饶是他见过这么多长相出众的人,每每看着这个少年的时候,总是忍不住在心里感慨——这人长得可真不是一般的好看。

白净的面庞,精致的眉眼,抿成一线的薄唇。若不是因为他的周身萦绕着无形的冰霜之气,这样姣好的容貌定是能惹得一群小姑娘凑上前去的。

想起人界流传着的一句话,“嘴唇薄的人很是薄情”,不知道他在今后会不会也应了这句话。

魏无羡思绪如脱缰的野马一般越跑越远,视线却一直锁定在那个少年的身上。

“蓝忘机,上来,给同学们讲一下这道例题你是怎么做的。”

讲台上的老师话音刚落,魏无羡就看到那名少年站了起来,快步走向讲台。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让他等到了他的名字。

魏无羡看着他两根修长的手指从粉笔盒中捻起一根粉笔,在黑板上干净利落地写起了解题过程,每写几行便会辅以讲解。

周遭的雨声里,唯有清冷低沉的声音流淌开来,丝丝缕缕漫入心间。

魏无羡无比庆幸自己挑了一个恰好就在黑板旁边的位置,也无比庆幸教室的窗户没有因为下雨而关了起来,因而才得以近距离地看到这个少年——也就是蓝忘机——的一举一动,有幸能听到那好听得过分的嗓音。

如此出彩的一个人,怎么他之前就没有发现过呢?这实在是……

出乎意料地,蓝忘机写完“综上”一句以后——居然往魏无羡的方向偏了偏头!

魏无羡:!!!

两道目光就这么猝不及防地对上了。

尽管知道自己身形只有凡人们的手掌那般大小,且还有黑云遮挡,一般人根本无法看见他,魏无羡还是不由自主地往后缩了缩。

直到余光看到蓝忘机回到座位上坐下,魏无羡才小心翼翼地探出头来,手也捂上了莫名其妙就开始嘭嘭直跳的心口处。

……怎么办?我好像真的有点想……看上这个人了。

.

.

= 03 =

一如往常,电闪雷鸣倾盆大雨间,魏无羡掐着蓝忘机的放学时间点,坐上了自己的黑云爱骑小苹果,悠哉悠哉地来到了蓝忘机必定会经过的那个楼梯口蹲守。

他一边等,一边忍不住想起了昨天——这个名叫蓝忘机的少年上台讲解例题的情形,那叫一个思维清晰、逻辑缜密。

魏无羡又想,难怪前些日子总是看到他被同学拦下问题,一看就是十分优秀的学霸了,想来必然是事事顺遂的。更何况还有淡然buff加持,看起来便更加无欲无求了。要不是当年他的避水珠救急给了出去,他如今又何必如此烦恼……

只是没想到,没等来蓝忘机,却让他等来了意外——一个不怎么令人愉悦的意外。

“汪!汪汪汪汪……汪——!!”

一声声接连不断的犬吠由远及近传来。一听到这种令人发毛的声音,魏无羡控制不住反射性闻声颤抖的自己,身体不由自主地往反方向挪去,全身上下的每个细胞似乎都叫嚣起来,吵着嚷着赶紧离开这个危险的地方。

无论何时,他还是抵不过刻进骨子里的对狗这种生物的深深的恐惧,仅仅只是犬吠声就会让他想起初到人界时差点被狗叼走当做午餐的糟糕经历。

魏无羡脑子里满是恐慌与忙乱,丝毫没有意识到已经退无可退,一手撑空,身体便失了平衡,直直地往下掉,胡乱地捻了个什么诀企图让自己腾空起来,却是无果。

求生的本能使得魏无羡在空中胡抓乱挠的手臂一旦碰到了什么实物,就死死地将其抱住不撒手。直到那阵阵犬吠声远去,魏无羡才回过神来,抱着什么东西的手下意识地揉了揉。

毛茸茸的,还有些刺手,像是……人或动物的毛发。

魏无羡惊得赶紧捻一个浮空诀,漂浮在雨中,这才看见自己刚刚抱着的是什么。

——居然把蓝忘机,不,蓝忘机的脸,单方面抱了个满怀。

简直没有比这更糟糕的事情了。

魏无羡烦躁地抓了抓头。

一少年一小神相对着大眼瞪小眼了半晌,最终站在楼梯口的蓝忘机先有了动作,把正准备打开的伞收了回来,出声问道:“你是什么……人?”

幸好蓝忘机平日里大概是因为不喜吵闹,连放学选择的这个楼梯口位置都比较偏僻,不然魏无羡的出现恐怕是要引起一阵骚动了。

蓝忘机的整个脸上都湿漉漉的,一滴一滴的水珠贴着唇边从脸侧滑落下来,勾勒出精致的脸形,许是因为刚才掉下来的浑身是水的魏无羡而沾上的。

魏无羡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笑道:“我……哎反正说了你也不相信。倒是你的脸……没事吧?”

蓝忘机淡声道:“无碍。”

魏无羡仔细地瞅了瞅那张生得格外俊俏的脸。直到发现没有什么抓痕破坏了这副好模样时,魏无羡才安下心来。

然而当他抬头望天时,才猛然意识到有什么不对的地方。

他方才临急临忙中不知道捻了个什么诀,看到不见踪影的小苹果,这才意识到自己刚才发出的怕不是……让它回去的指令。

最要命的是,因为距离过远,离去之后的小苹果根本无法被远程召唤回来。

也就是说,即使他是一个雨神,现在也完完全全没有任何一点可以回去的办法,只能等到江澄或者厌离姐或者别的什么人发现他的失踪然后下来找人了。

只是在此之前……

离两个时辰还有一段时间,这雨一时半会倒也停不下来。但是他如果在停雨之前还没有找到水源的话,那就能恭喜自己成为第一个干死的雨神了。

魏无羡心想,对不起我收回,这才是最糟糕的事情了。

思绪千回百转间,魏无羡游离的目光最终定格在了眼前的蓝忘机身上。

如果……

抱了几分死马当活马医的希冀,魏无羡鬼使神差地问蓝忘机:“忘机兄,能否烦请你收留我几天?就几天!给我一碗水就可以了!别的什么都不用!等到有人来救我回去了我就立马滚蛋!我保证!”

说罢还并起三指向天发誓,以表诚意,怕蓝忘机嘴里蹦出哪怕半个“不”字。

虽然魏无羡知道,理智来说,99%的概率会被蓝忘机毫不留情地拒绝掉。站在他的角度来看,任谁在首次见面的陌生人——或者说是陌生物种更为贴切——提出一个无理又无礼的请求时,都不会答应的吧。

别说是蓝忘机了,就算是他魏无羡也从来没有跟任何人这么主动提过,即便是认识了许久的朋友。一是他怕给别人添麻烦,二是他并不习惯和他人长期共处一室同榻而眠。

若非此时事态紧急,他是断然不可能会麻烦一个他单方面认识了不久的人的。

只是没想到,蓝忘机微微启唇,说出的却是他意料之外的话。

——“可以。”

这句话恍若五光十色的烟花,在魏无羡脑海里炸得噼里啪啦,让他又喜又惊。喜在自己接下来有家不可归的这段日子终于有了着落外加能更加深入地了解蓝忘机,惊在蓝忘机竟然答应了他,毫无防备地把一个陌生人邀进了家。

魏无羡想,如果是别人给他提了这个要求,他是不是也会一口答应下来?

不行,绝对不行。他肯定是不会对蓝忘机心怀什么不轨的,但不代表别人没有啊。如此没有安全意识,以后必定是要吃大亏的。看来得考虑一下趁着他们同处一室的时候好好给他上上安全课,就当做报答他收留自己了。

虽然魏无羡不是人,但也不代表他不知道人界的一些常识,教这么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子还是绰绰有余的,不然他下了这么多次人界岂不是都白下了。

魏无羡高兴地在空中打了个滚,对未来短暂的同居生活莫名充满了期待与跃跃欲试,声音里也满是兴奋:“谢谢你啊忘机兄!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啊!!大恩大德无以为报,唯有以身相许才能……”

大概是怕他嘴里再蹦出什么奇怪的话,蓝忘机红着耳根、难得失礼地打断道:“不必。”

魏无羡抹了一把脸上的水,嬉皮笑脸地眨着眼道:“嘿嘿!我是真的很谢谢你啊!你知道吗,你要是不肯收留我我可能就得去睡池塘了!”

“不必言谢,”蓝忘机看着满身是水的魏无羡,迟疑了少顷,问道,“你需不需要……先进来躲雨?”

魏无羡连连摆手道:“没事,不淋雨的话我就会死的。走吧走吧,等雨停了就不好了。”

这话要是让任何一个普通人听了都会觉得十分怪异,但魏无羡本人——作为一个雨神——并没有意识到这点,语气里甚至还带着点理所当然。

蓝忘机点了点头,往右边跨了一小步避开了正前方的魏无羡,把那把魏无羡熟悉得不得了的白伞从包里拿了出来,缓缓向外撑开。

前些日子魏无羡跟着蓝忘机的时候,每回都是被这把雪白的伞挡着他看蓝忘机,又不能让小苹果降得太低,近在眼前却看不到的感觉简直憋屈得不行。有时候在路上,魏无羡实在无聊得紧,就会细细观察它的伞面、翻来覆去地数上面的纹路。

那是随处可见的圆形伞面,却又有些与众不同。以伞尖为中心,一圈淡蓝色的卷云模样的暗纹与白色的伞面相得益彰。暗纹针脚细腻,掩于其中却不会轻易被人忽视,好奇心使他很想近距离接触这难得一见的绣得如此用心的暗纹,如今看来终于有了这个机会。

魏无羡觉得蓝忘机应该是把这伞随身携带的——毕竟无论在什么时候总是能在他的身边看到这把伞。有可能是为了防止突然而来的暴雨,不过魏无羡冥冥之中觉得应该还有别的什么原因。

白伞甫一撑开,魏无羡就轻巧地一跃,握住了伞尖。随着伞渐渐竖起,魏无羡被顺势带到了伞面上,先是伸出另一只手摩挲了一下肖想了许久的暗纹,然后才加重了握着伞尖的手的力度,慢慢坐到了伞面上。

蓝忘机低沉的声音夹杂在雨中:“小心。扶好伞尖。”

魏无羡点头应道:“知道啦知道啦,刚刚飘了这么久可累死我了。”一边还捻了个隐身诀,免得让自己这么一个神奇物种凭空给蓝忘机添麻烦。

静坐片刻,下方的人终于动了起来,一步一步缓缓朝前迈去。虽是在行走当中,坐在伞面上的魏无羡丝毫不觉得有半点摇晃,甚至比他先前趴过的那些个在空中轨道穿梭的长长的列车还要稳上几分。

以至于让今天经历了太多变故的魏无羡一度昏昏欲睡,后来竟是抵不住困意丝毫没有戒备之心地睡了过去。

.

.

= 04 =

魏无羡悠悠转醒的时候,仍旧是满眼的雨,只是雨势已经小了许多,大概是快要停了。

夕阳从侧面洒在了细如针丝的雨滴上,宛若点点闪烁的星光,装饰着面前那栋熟悉的三层小楼。

那是蓝忘机的家。

也是每回魏无羡看着蓝忘机的身影消失在视线里的地方。

突然从一个不一样的角度看到了前些日子颇为熟悉的地方,魏无羡感到有点新奇,只是还没来得及细细端详一番,他终于想起了此时此刻与往常并不相同,于是出声喊道:“蓝忘机?忘机兄?你还在不?”

“我在。”

蓝忘机的声音从伞下传来,同时还伴随着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像是谁拉开了什么拉链一般。

魏无羡捻了一个浮空诀,从伞上一跃而起,缓缓往下落时才看到了正拉上书包的蓝忘机和他手里依然撑着的伞。

魏无羡平生第一次在心里有了少许带着羞愧的负罪感。

平时蓝忘机全程步行回家都只需要四分之一个时辰,而这一次竟是让他白白多耗了这么久。

虽然他没上过人界的学校,但他还是对各个阶段的学习颇有了解的。

比如……

比如对于像蓝忘机这样暑假就开学的高三学生,浪费他哪怕一点时间都是十分可耻的事情。初次见面就给他带来那么多麻烦,说不定已经开始讨厌我了吧。

魏无羡难得地捂住了脸,小声道:“忘机兄不好意思啊,我刚刚不小心睡着了,真的真的是不小心的!我我我……”

支吾了几声,蓝忘机便接话道:“无碍。唤蓝湛便可。”

短短的几个字像是一个赦免令,让魏无羡悄悄张开了捂在脸上的手,从指缝间瞅了瞅蓝忘机的脸色,并没有看到有什么不愉快的表情——虽然蓝忘机本来也没什么表情,但魏无羡就是觉得他没有生气——便稍稍放下心来,决心安分一阵子,不让蓝忘机为了自己这个不速之客操心太多。

然而他本就不是个能安分守己的人,之前只能远观的人如今近在眼前,一直以来被压抑下来的想要撩拨人的想法又蠢蠢欲动起来。

于是他微微前倾,飘得离蓝忘机近了些,盯着蓝忘机淡淡的双眸,开口道:“蓝湛?你的小名吗?这也太符合你了吧!喏,作为交换,我把我的小名也告诉你好了。

——小名魏婴。怎么样,是不是好听极了?”

魏婴这个名儿是他的母亲藏色散人给他起的,只是除了父母也没有什么别的人用这个名字喊他了。识得他的大多数叫的都是“魏无羡”,或者是前些年莫名其妙就流传起来的名号“夷陵老祖”。

鬼迷心窍般,魏无羡竟把这不为旁人所知的名字告诉了这个相识不超过一个月的人。

蓝忘机颔首,淡声赞道:“好名字。”

魏无羡嘿嘿一笑,扬眉道:“那是自然,只是……诶,对了!蓝湛,你家里是不是还有一个哥哥?”

蓝忘机答道:“是。”

魏无羡抱起双臂,恍然大悟:“我就说嘛,分身术这么高级的术法怎么会流传到人界。话说回来,你哥哥长得跟你可真像,若不是你们气质不同,一个会笑一个不会笑,我也差点没分清楚。对吧?……蓝、二、哥、哥?”尾音轻挑,如一把小小的勾子,轻轻巧巧地探入了对方的心间。

蓝忘机抿唇,须臾才低低地“嗯”了一声。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果然如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好撩拨,一种莫名的成就感涌了上来,魏无羡先前那副高深莫测的样子终于端不住了,哈哈大笑起来。

忽然,他感觉到了逐渐减小的雨势,暗道不妙,连忙收了笑声,眉间染上几分急色,正色道:“蓝湛蓝湛!这场雨快要停了,能否再求你一件事情……随便拿个什么装满了水的盆过来就可以!拜托了十万火急需水续命啊!”

闻言,蓝忘机收起了伞,加快了步子转身走进屋内。

看着慢慢消失在门口的蓝忘机,恍惚间魏无羡竟还以为此时的自己还在黑云身上,随手往身边一抓,却看到了半透明的手上有着向不同方向散开的水,才猛地反应过来。

——隐身诀,原来还没失效的吗?

那蓝湛刚才岂不是在跟一团空气聊天??

然后紧接着便是一阵后怕:幸好附近没有人看见,不然蓝忘机怕是会被误以为是精神病,那么多年的好名声都要被他毁了。

魏无羡疯狂挠头,感觉怎么想也想不通。

以前可是从来都没出过这种这么马虎的错漏的……怎么感觉自己从碰见蓝湛的那一刻起,就被反反复复地乱了心神了呢?


——======TBC======——


(2019.12.27新增)

我终于把高三期间的这篇大纲捡回来大改了!顺手重制了一下<上>!把其它的都写完再一起放出来吧。

向之前追更的小伙伴们致歉TvT 这篇可爱的设定大概率不会坑啦ww

希望在2020来到之前能填完坑(。)越到Final我越浪x

评论(10)

热度(11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微生芸陌 / Powered by LOFTER